当前位置:

湖南省抓项目兴产业蔚然成风

      扭转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惯性依赖

      全省抓项目兴产业蔚然成风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等500强企业在湘落地开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岳阳)军民融合装备制造基地及创新中心签订首笔订单……今年来,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扭转过去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惯性依赖,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比学赶超抓项目、兴产业的浓厚氛围。

      今年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作为活动主要牵头单位的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省发改系统坚决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积极引导各地把投资工作重点转移到激活民间投资、发展实体经济、优化发展环境、降低营商成本以及强弱项、补短板等重大民生实事上来,不断优化投资结构。

      为防止“拍脑袋”定项目,省发改委完善决策机制,责成各市县政府部门限期出台并上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决策程序、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等相关制度。

      为防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省发改委对超越发展水平、增加政府债务负担的PPP项目实行“停、缓、调、撤”;对有现金流、不增加财政支出负担的PPP项目,尽快发布清单,并实行跟踪监管和动态调整。

      通过以“五个100”为抓手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全省上下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有力纠正政绩观偏差。省直部门出台具体方案、密集调度督促;各市州放大重点项目笼子,建立责任考核机制,增加民间投资、产业投资、民生投资等方面的指标权重,有力促进了动能转换,切实扭转了过去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惯性依赖,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高于全国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2位。其中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3.4%、20.7%,同比加快18.4个百分点和9.2个百分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胡大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今日头条
  • 园区动态
  • 部门动态
  • 吉凤街道
  • 热点聚集
  • 明星企业
  • 视频中心
  • 学习园地
  • 公示公告
  • 图说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西高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