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

●散文

与时间一路向南

田 涌

作为一名把家安在湘西的重庆人,十几年断断续续的来来去去,对于城市的变迁,多少会比较敏感。

今年初夏,行智传媒集团(北京)的总裁薄琥兄弟来吉首看我,因为他是第一次到湘西,便带他去了湘西经开区走走,去了州博物馆参观。在文化公园大门口下车后,他惊叹道:涌哥,还有这么高大上的地方,完全超出我对湘西的想象。

其实这也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是十六年前的深秋来湘西拍高晓松的电影《我心飞翔》时才知到吉首的。那时,吉首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五、六线的山地小城,一个火车站、一条人民路就把这个城市从北到南串了起来。

眼下,我定居吉首一年有余了,结识了很多吉首人。我觉得吉首人一点都不排外,哪怕刚喝过一次酒,他们就把我当成了相识很久的朋友。我喜欢听他们讲吉首的往事,充满了人间烟火的温暖,颇有一种奇怪的熟识感。

也是从他们的口中,我感受到了吉首这几十年的变迁,可以从一条人民路的延展,得到印证。

火车站、团结广场、民营小区、世纪广场、湘西文化公园,分别对应了1977年、1987年、1997年、2007年和2017年,这几个十年的时段,显然与这座城市变化的地标交汇相逢。一路向南,不同时代的城市肌理与人文风貌便循序展开,似乎越来越贴近了我们当下的生活,看上去很美、很风光的样子。

一条十余公里的人民路几乎就是吉首这座城市从七十年代走向今天的时间长廊,或许,在中国很难有一座城市是这个样子的:车行一、二十分钟,被时光雕刻的城市嬗变痕迹徐徐渐显,从而一览无余,行到最南处,在天宽地阔间,以文化为核心的经开区风貌,便跃然成为吉首这座城市的新地标了。或许,这也是武陵山地区文化色彩最浓郁、时代特征最彰显的一个新标杆,为湘西人之大幸。

善哉,我惊叹这种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相见。


来源:团结报

编辑:胡大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今日头条
  • 园区动态
  • 部门动态
  • 吉凤街道
  • 热点聚集
  • 明星企业
  • 视频中心
  • 学习园地
  • 公示公告
  • 图说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西高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