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对策思考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湘西经开区近年来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中,我们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总结经验,理性、认真和积极面对问题;既要继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也要在分析问题和原因的同时,积极思索更好的对策,最终找出合适的破解之道。

提高认识,发动群众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只有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切实取得实效,才能为地方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添助力,才能为地方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才能为地方的社会稳定和谐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也是人民的大众文化,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只有在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建设廉政文化,才能形成全社会共同认知、长期坚持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廉政文化建设才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努力统筹推进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设,既要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又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具体来讲,这就需要地方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廉政文化建设的责任,带头把廉政文化建设这项基础性工作纳入地方各级各部门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工作,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承担牵头组织协调的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抓好落实工作,尤其要充分发挥组织、宣传、文化部门的积极主动作用,既各负其责,又通力协作,合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要不断完善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等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上下联动。要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目标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同时,在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要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愿,开展方便群众参加、深受群众欢迎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让群众来选择、组织、评判文化建设的实效。最终形成党政群一心,相互支持,上下互动的廉政文化建设良好社会氛围和环境。

加强研究,大胆创新

从唯物辩证主义的角度来看,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发展变化规律,只有把握事物的规律,在工作中才能少犯错误,少走弯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廉政文化建设的兴起是近几年的事,理论层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设实践还处于不断尝试和探索的阶段。对廉政文化建设规律的正确把握,需要在相关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实践探索,同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再回到理论的高度,形成科学的理性认识。所以,只有在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上有所突破,才能给予我们廉政文化建设的自信,给予我们不断探索大胆创新的勇气,改变方式方法落后的现状,提高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科学性和吸引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理论体系的研究,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深度,更加密切关注廉政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动向、新特点、新误区,不断为廉政文化建设注入新鲜的理论血液。

一是要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自身廉政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和各地的实践经验,研究在当前世情、国情和党情背景下,以及在社会改革攻坚期如何有效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和方法。二是要深入研究廉政文化与廉政教育的区别和联系,作为一个系统工作来抓,把廉政文化建设放到先进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中,放到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大框架中去谋划、去推进。三是要在方法上创新,坚持因人施教、分类施教,注重人文关怀和思想引导,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廉政文化建设贴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做到入脑、入心、真学、真信、真用。四是要创新教育载体,既要通过传统的文学、音乐、绘画、民间艺术等普及形式,又要高度重视网络、微博、手机短信的新兴媒体的传播方式,做到形式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健全机制,保障落实

反腐倡廉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决定了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具有阶段性,同时也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的特征。在廉政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除了注重当前,注重阶段性的成果和实效,更必须要着眼长远,立足长效,摒弃“运动式”、“突击式”、“一阵风式”的建设工作模式,把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只有科学、合理、及时地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才能克服急功近利的形式主义,克服浮在表面,华而不实的作风习气。同时,廉政文化建设的效果具有不确定性和弥散性,在实践中,我们既要防止廉政文化建设的万能论,也要警惕廉政文化建设的无用论。建立廉政文化建设客观、量化的评估标准,是持续、有序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

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其相关的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规范的日常运作机制,多元的投入保障机制,保证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活动的顺利开展。

首先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廉政文化建设各责任单位相关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面对面的经验指导,不断增强相关人员对廉政文化建设规律的把握,提高其从事廉政文化建设所必需的组织、协调和策划能力。

其次是建立考核奖励和惩戒机制,对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要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鼓励创新,对不能完成工作,或者工作不力的,要给予适当的惩戒,促使他们引起重视。

廉政文化建设的评估机制和评估标准可以包括:一是看是否遏制了腐败意识和腐败文化的蔓延,即大众对于腐败的危害认知度、对反腐败工作的支持度是否提升。二是看是否促进了工作的落实,即是否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三是看是否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良好社会风尚。四是看是否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是否转变了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

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和评估标准,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才能有序开展,各项活动才能年年开花,季季结果,廉政文化建设的现实作用和意义才能突出及彰显,廉政文化建设才能得以持续推向深入。


来源:团结报

作者:金季伟

编辑:胡大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今日头条
  • 园区动态
  • 部门动态
  • 吉凤街道
  • 热点聚集
  • 明星企业
  • 视频中心
  • 学习园地
  • 公示公告
  • 图说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西高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