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高新区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公告

湘西高新区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公告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新冠病毒的易感性极强,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输入风险时刻存在,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病毒、保护个人健康最为有效的武器,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一、接种对象

现阶段我区接种对象为有新冠疫苗接种意愿的18~59岁的常住人口

二、接种地点

单位人员可通过单位统一预约接种。其他人员携带身份证到吉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接种。

三、接种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如遇单位集中预约,可根据预约情况适当调整或延长时间。

四、疫苗效力

目前高新区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制备手段,相对于其他疫苗研制技术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根据国家公布的前期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2剂次灭活疫苗大约14-28天之内,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截止3月17日24时,湘西州已接种新冠疫苗81290人次,高新区内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00人次,未发生一起不良反应。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题的应答

1、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

答:新冠肺炎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主要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几乎所有人都对新冠病毒易感,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力武器,接种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新冠感染风险。

2、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答:非常有必要!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没有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新冠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大范围传播和流行。

3、目前什么年龄人群可以接种?

答:目前18-59岁人群可以接种。其他人群待更多临床数据支持后,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后再做调整。

4、高新区居民可到哪里接种新冠疫苗?

答:目前,高新区仅有吉凤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点设置一楼,现场有专人引导。

5、接种咨询和时间安排?

答:如有疑问,可拨打高新区防控办电话:0743--8728001,吉凤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电话:0743-2810075。接种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至11点30分。

6、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答: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批次检验、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抗体,保护效果明显,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目前全国接种超过6000多万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国际上多个国家向我国采购,充分说明我国疫苗获得了国际认可。

7、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接种前,受种者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或护照等),接种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到接种门诊要佩戴口罩。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即可离开。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8、接种新冠疫苗后当天是否可以洗澡?

答: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嘱咐受种者当天不洗澡,主要是为了防止因洗澡导致感冒,或接种部位感染,造成、加重局部反应的发生。洗澡时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9、目前新冠疫苗需要打几针?

答:目前所用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4-28天,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接种途径为肌内注射。

10、新冠疫苗能不能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答:暂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14天内接种了其他灭活疫苗,28天内接种了减毒活疫苗者,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11、哪些情况不能接种或应暂缓接种?

答:对疫苗成份过敏为疫苗接种的禁忌,孕妇不建议接种。处于发热期或处在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得了其他急性疾病,应暂缓接种。现场安排专人对前来接种人员进行详细询问,根据询查情况再确定是否可以接种。

12、接种现场采取了哪些安全保障措施

答:按新冠疫苗接种操作规程,严格落实疫苗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在接种后留观30分钟,并由上级医院在现场安排了2名经培训合格的资深临床医生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快速识别和处理,并配备足够的抢救药品、设施及120急救车,以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编辑:胡大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今日头条
  • 园区动态
  • 部门动态
  • 吉凤街道
  • 热点聚集
  • 明星企业
  • 视频中心
  • 学习园地
  • 公示公告
  • 图说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西高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