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高新区畅想



4月14日,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率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来到湘西高新区,一路走访科技规划馆、武陵山众创空间、瑞森特电子公司、方彦半导体公司、星际动力新能源公司、安捷朗光电公司、奥瑞克湘西特色植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丰达合金公司,观看创国宣传视频,听取创国工作汇报,全面调研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成效和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此前,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已经多次前来湘西,支持帮助湘西创建国家高新区;而本次调研,颇有国家级验收的预演意味——湘西高新区在今年之内实现“国家梦”有望实现。

那么,当前为省级的湘西高新区升为国家级,对于湘西以及湘西高新区而言,将带来什么?

湘西从未如此 接近时代科技

湘西,神秘湘西。

这是一片曾经巫傩盛行的世界。这里的人们世代相信,世界上就是有那些超自然的力量存在,相信英雄的祖先和万能的神灵,一直与我们生活在一起,并且相安无事。源自湘西的蛊毒传说、符咒传说、死灵传说,早已成为志怪小说、灵异小说、玄幻小说取之不竭的灵感富矿,并被演绎成各种居然能自圆其说的“设定”体系。

湘西,似乎从来就不搭科学的边,与科学“天然”违和。

湘西,很不科学。

不科学的事情,脑洞无限打开,在精神层面爽是很爽,却很难实际支持经济生活,这也是精神极其富裕乃至资源也相当富裕的湘西,经济上一直比较落后的原因之一。

相信“板凳打架”“符水镇邪”的人,和相信“质能互换”“电子湮灭”的人,哪个更容易有钱?前者的相信,是对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做不到的事情的相信,而后者,通过学习就可以实践,有理有据从而带来真金白银。

事实上,湘西并非是未开化的世界,科学文明之花,早已开遍湘西山山水水,只是,比起时代,落后那么一点点而已。

如果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在湘西大地上崛起,那么,湘西落后的那“一点点”,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条件被追平。一个以“高新技术”和“现代科学”标注的湘西,一定会比以“尊先祖敬鬼神”为标注的湘西,更有经济发展的潜力。

“湘西”和“高新”的词语连缀,对湘西而言,绝对是社会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

因为,开天辟地以来,湘西第一次和时代科技如此接近。

湘西产业发展获得科技加持

科技,说穿了,是对物性规律的认知和掌控;高新科技,意指最新的认知和掌控。

根据一些社会学者的观点,人类童年时代崇尚的“巫术”,孕育了两个孩子:信仰和科学。信仰指导“神性”的精神生活,科学指导“物性”的物质生活,两者缺一不可。

湘西国家级高新区的建立,将给属于“物性”概念的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加持。

湘西高新区的产业格局,定位为“一主两特”。一主,指的是以优势矿产资源为依托的新材料产业;两特,一指同样依托湘西强大生态环境资源的大健康产业,一指电子信息产业。

新材料产业,需要最新的科技。湘西富藏锰铝钒等金属矿产,曾经在全州经济中“一矿为大”,但矿产品的科技含量较低,只能生产锰锭、铝锭等初级产品,谈不上新材料。湘西高新区的建立,区内丰达合金、金天铝业等在过去十余年的发展中,逐步成长为国内行业翘楚:丰达合金生产的氮化锰,名副其实的新材料,占全球市场的80%以上;金天铝业生产的微细球型铝粉,亦是铁板钉钉的新材料,企业独家起草制定了《氮气雾化铝粉》行业标准,并主拟定制定了《氮气雾化铝粉》国家标准。

可以想象,升级国家高新区之后,这些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创造更宏伟的业绩;其他企业也将在国家级高新区的加持下,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开发出新的牛皮哄哄的新材料产品。

大健康产业,依托湘西人常常产生自豪感的环境生态资源。湘西,华中动植物基因库,物种数量几乎与整个欧洲相当,2020年森林覆盖率高达70.24%——在全球32%、亚洲15%、中国23.04%的数据群中,优越感满满。做大健康产业,一靠环境优秀——这个是不可移动的生产要素,从某种意义上其重要性大于资金技术和市场;二靠技术创新——这个是可以移动的生产要素,湘西还有土医苗医等异质传承资源,可资利用。

可以想象,在升级国家高新区之后,更多的研发机构、人才、资金向这里倾斜,各类基于湘西生态环境的资源被开发,各种创新产品乃至健康模式被“生产”出来,开拓出巨大的市场。

电子信息产业,粗一看貌似不太靠谱,但在交通极其便利的当下,湘西也具有很大的发展优势。原因是,电子信息产业不太依赖原材料和市场,更多依赖专利技术、产业链和用工资源。专利技术没有地域限制,用工资源的话湘西极为丰富,产业链湘西原本没有,但可以建,且目前已经初步建成——加上沿海地区产业向内地转移的大趋势,发展起电子信息产业来,湘西高新区居然得心应手:你几年前能够想象,华为等最新电子产品中,有湘西生产的零配件吗?你能够想到,湘西生产的手机会卖到非洲吗?

国家级高新区的加持下,湘西高新区将在承接产业链、招商引资中更具号召力、话语权、选择权,科技创新实力得到大力加强,如今的产业“小链”,将被补齐补壮,变成“大链”,为湘西经济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产城融合发展模式迈开大步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社会文明进步,是人民安居乐业。

湘西高新区在创建之初,就将“产城融合”作为发展定位,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和准一点,规避先发展再补课的尴尬。

所谓“产城融合”,就是指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换言之,湘西高新区从一开始,就把城市生活环境的发展,与产业发展进行了通盘考量,一边发展产业,一边建设城市,两边互为驱动、互为依托,最终实现产业兴旺、城市兴盛、生活美好的理想发展状态。

州委州政府的这个思路,在同类开发区中,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这也得到了国家科技部专家的赞赏,与当今省级高新区升级国家级高新区“以升促建”的许多提法和要求,不谋而合。

在升级国家级之后,湘西高新区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坚定不移走“双赢”路线,一方面积累产业实力、创造经济财富,一方面积攒生活要素、营造安居乐业,为实现“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千年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和树立可复制的标杆。

国家级的湘西高新区,令人翘首以盼。


来源:团结报

作者:文 / 吴 刚 胡 大湘 图 / 张术杰

编辑:胡大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今日头条
  • 园区动态
  • 部门动态
  • 吉凤街道
  • 热点聚集
  • 明星企业
  • 视频中心
  • 学习园地
  • 公示公告
  • 图说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西高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