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清廉建设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护航赋能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湘西高新区以“清廉园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五好园区”高标准创建,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护航赋能。

一、保障“三个环境”,实干实绩,专责监督不松劲

(一)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清廉园区”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第一议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着力保障“三个环境”,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大对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实时监督,自觉扛起“稳经济大盘”和维护安全稳定的监督责任;开展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监督,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紧盯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深化园区公职人员涉矿涉砂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赢园区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聚焦“急难愁盼”,加大日常监督。以清廉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创建清廉园区共建体,着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街区等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全方位全领域深化,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力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问题,聚焦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多措并举畅通信访举报的渠道,让群众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坚决查处群众工作中“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及时跟进监督园区内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创建“美丽家园,幸福小区”,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紧盯“顽瘴痼疾”,突出专项监督。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清廉园区负面清单“十不得”》和修改完善《作风效能台账双百分制管理办法》,园区企业发起《弘扬清风正气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倡议书》,重点监督惠企纾困政策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紧盯项目推进不担当、服务企业不上心等突出问题,深化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清廉政务大厅”建设,整治“只挂帅不出征,只承诺不兑现,只微笑不服务”怠政行为,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新常态,擦亮“办事再难,园区不难”营商环境品牌。持续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节日病”,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落实责任不落实、推进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等通报批评3人,持续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二、推进“三不一体”,敢管敢严,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一)坚持零容忍,“不敢腐”的惩治震慑常在。扎实推进清廉园区建设,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常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观看了《零容忍》《永远在路上》《初心与蜕变》《围猎》等警示教育片,及时通报各类正风肃纪反腐的典型案例,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紧盯重点产业、重大建设、重要投资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行业领域和关键岗位,主动靠前精准监督,开展年轻干部和关键岗位廉政警示谈话,同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发出提醒敦促函7份,约谈3人,函询2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坚持知敬畏,“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常抓。通过对园区廉政风险摸排,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堵塞制度漏洞,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园区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等,及时调整完善协调议事机构和程序规则,不断加强廉政内控机制建设,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全区党员和干部签订了《“清廉园区”建设的廉洁自律承诺书》,积极探索清廉政建设“四责协同”月推进制,坚持“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督促“关键少数”知责明责履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坚持守规矩,“不想腐”的思想觉悟常备。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的负责同志“量身定做”廉洁从政书目资料,常态化针对性开展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为主要经济部门关键岗位定期开设“廉政小灶”,编制《全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警示心语》,开展“廉洁相框摆桌前,亲情寄语记心间”活动,对临聘人员和雇员实行“全履盖”廉政谈话,定期在清廉园区网站和公众号上开讲清廉文化小故事,切实强化自我警醒、自我提高,让“不想腐”成为廉洁从政的行动自觉。

三、突出“三化建设”,善作善成,高质量发展不懈怠

(一)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三化”不偏向。结合清廉园区建设,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助推纪检工作提质增效,把“两个维护”始终作为“三化”建设的根本使命和首要职责,重点教育引导纪监干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与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信念,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出表率。

(二)增强“政治三力”,确保“三化”不变通。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按照党中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监督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强化党建引领清廉园区建设,“三化”建设着力发现和纠正存在的偏移偏离,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把监督抓在平时、严在经常,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确保始终沿正确的方向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凝聚力量。

(三)贯通“四边工作”,确保“三化”不走样。坚持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监督效能,严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边界,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围绕经济管理、服务企业、营商环境、清廉建设等重点工作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综合发力,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十严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

(本文作者为湘西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胡丕宇)

来源:推进清廉建设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护航赋能

作者:胡丕宇

编辑:胡大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今日头条
  • 园区动态
  • 部门动态
  • 吉凤街道
  • 热点聚集
  • 明星企业
  • 视频中心
  • 学习园地
  • 公示公告
  • 图说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西高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