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经开区多措并举做好政府债务化解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湘西经开区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开展对政府性债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和政府购买服务等项目形成财政的支出责任、政府隐性债务的全面清理核实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湘西经开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国有公司为成员的债务管理小组。同时,由财政局牵头,各承债单位配合,成立债务清理工作小组,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精的骨干力量专门负责债务清理核实工作。

二是认真甄别核实。制定了《湘西经济开发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和《湘西经济开发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对政府性债务化解总体原则、化解目标、工作措施、组织保障等情况进行详细分解,确保政府性债务清理工作规范到位。同时,对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精细梳理,认真甄别,特别是对财政债务率等监测指标的变动趋势进行动态监控分析,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按照“全口径、全覆盖、实事求是”和“谁举债、谁偿还”,“有多少报多少,是什么报什么”的原则,严肃准确填报相关信息,严控新增债务。

三是细化化债方案。对开发区政府性债务、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政府隐性债务还本付息纳入预算管理,建立和完善债务项目申报、审批、绩效考核和监督监测等制度。分年度将债务还本付息按财政收入比例纳入预算,用于偿还债务,每年根据财力状况,合理制定还款计划,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四是严格落实责任。坚决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有效化解债务存量,倒查责任,终身问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分解任务并落实责任,从债务经办人员收集填报数据到财务部门负责人,分管财政负责人,管委会、党工委主要领导审核数据,需层层审核同意签字,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来源:湘西经济开发财政局

作者:张正淳 隆洋

编辑:胡大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今日头条
  • 园区动态
  • 部门动态
  • 吉凤街道
  • 热点聚集
  • 明星企业
  • 视频中心
  • 学习园地
  • 公示公告
  • 图说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西高新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