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 对湘西经开区“乡情招商”工作的思考

近年来,湘西经开区立足开发区实际,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得一批在外的湘西人落地生根,推进湘西经济开发区发展。

情系桑梓,老乡回乡投资创业

回乡创业人数逐年增加。惠州市鹏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成鹏回乡创立了湖南傲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戈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宇回乡创立了湖南宸睿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方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敏回乡创立了湖南方彦电子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湘西经济开发区有工业企业87家,其中湘西籍人士或返乡人士创办的企业有39家。其中,返乡人士创办企业6家。

返乡创业对经济贡献巨大。目前,返乡人士创办企业总投资7亿元,涉及行业有音箱、手机、半导体、行车记录仪、LED照明及物流等行业。2017年,湘西籍人士回乡创业企业实现产值7.5亿元,缴纳税收358.8万元,实现创汇1231万美元,带动就业700余人,贡献巨大。

筑巢引凤,夯实基础引凤来栖

突出顶层设计,城市建设华丽转身。2011年初,湘西经开区提出了建设“州府新城、产业新区”的定位。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功能配套,坚持产业立区、产城一体,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城市建设为依托,构建开发区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开发区正式确立了产城融合发展的科学定位,今后不仅要建设现代化城市,而且还要打造产业高地。按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对原有规划进行了全面调整。实施项目大会战,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特别是湘西文化公园、文体中心、高端酒店、沿河风光带、骨干路网改造提质、全域亮化等项目竣工使用,支撑了城市面貌巨变。十年磨一剑,州府新城靓丽呈现。如今的州府新城,可以说是湘西的“眼”,是湘西的“脸”,是外界感知湘西变化发展的示范“窗口”。

抓好产业配套,产业配套日益完善。一是抓好政策配套。在省州招商引资政策的基础上,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下发开发区招商、鼓励和扶持企业发展文件13份,给予工业企业标准厂房租金补贴、产值产量奖励、贷款贴息等20余项政策补贴,2017年兑现工业企业各类政策资金1亿元,占开发区全年财政收入的15%。二是突出载体建设。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新开工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入驻率达93.86%。三是落实生活配套。开通7部便民免费公交车,新建2个员工食堂。大力投资文教卫等民生事业,提升员工吸引力。新建7栋公租房2000余套,改善员工住宿环境。建立湘西文化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了宏大广场、吉凤家园等商住项目,启动建设了溶江小区、仁安新城、名门江山等辐射武陵山片区的生态宜居新城项目,经开区人口聚集引力进一步加大。

调整产业结构,有针对性招商引资。一是抢抓机遇调结构。紧紧抓住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内迁的契机,明确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区布局发展的战略、主导产业,打造武陵山(湘西)电子信息终端产业基地。二是实施精准招商。针对产业结构,有针对性的招商,突出招引湘西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三是实施重点帮扶。针对回乡创业湘西籍人员,实施重点帮扶,助推企业发展。

热情服务,留住返乡投资人士

强化细微无缝服务。经开区上下一致树立护商爱商亲商思想,视企业如子女,无微不至服务企业发展。一是成立投资服务中心。2016年10月,成立了投资服务中心,主要从事为入区企业提供政策及投资咨询、项目申报、报建、建设等系列服务;帮助入区企业办理各类证照手续及审批事项;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受理区内企业各类投诉并及时协调解决。二是公开企业服务流程。制定了入区企业办事、项目备案、项目报建、优惠政策资金兑现等流程图,向入区企业公开,详细告知。同时,编写了《入区企业服务指南》,把湘西经开区相关部门联系方式及职能公开化。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每个企业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全程服务,对该企业所有的困难和问题打包处理,随时跟踪,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建立微信工作群。根据入区企业服务需求,建立了湘西经开区规模企业微信工作群,企业通过微信群随时反映困难和问题,投资服务中心首知责任人及时协调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被企业家们称为“了难群”。

抓好工业发展环境。牢固树立了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在政策促进和服务上,做到了“法不禁止即可行”。实行全程代办,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一条龙”服务。开拓“助保贷”业务,截至目前,通过建行“助保贷”业务,协助19家次企业申请“助保贷”8329万元。全力推动工业精准帮扶。优选30家工业企业进行帮扶试点。2017年,精准帮扶单位深入企业开展对接调研共计8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电、招工等问题180余件。

引导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企业现场管理,每年对企业进行现场管理检查2次,年底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排名奖励。组织全区企业到铜仁考察企业现场管理和文化建设,同时组织园区企业互相参观,进一步提高企业现场管理水平及文化建设,园区企业现场管理得到很大提升。

面向未来,继续破解制约难题

进一步加强对返乡创业人士的支持。自上而下,出台对“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人士的政策支持,统筹产业、财税、科技、人才等各类政策,支持回乡企业科技研发创新、自主品牌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市场营销网络建设等,对返乡发展好的进行表彰奖励,确保他们能想回来,回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进一步加强在外湘西籍人士的交流。利用好湘西籍企业家组织,在一年之中选择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把在外的湘西籍人士集合起来,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等方式,加强对家乡发展情况的宣传,让在外的湘西籍人士了解家乡,思念家乡,想回家乡。

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要想他们回来,我们就要有针对性的出击。利用宣传的机会,加强湘西籍人士的招商力度。对回乡创业的项目,实施领导联系制度,安排专人专抓,确保项目落地。

湘西经开区,是全体湘西人的经开区;把湘西经开区发展得又好又快,是全体湘西人共同的心愿。


来源:团结报

作者:向雅生

编辑:胡大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今日头条
  • 园区动态
  • 部门动态
  • 吉凤街道
  • 热点聚集
  • 明星企业
  • 视频中心
  • 学习园地
  • 公示公告
  • 图说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湘西高新区首页